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溫馨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ㄟ 真多謝恁!

我們的服務,有時侯是僅止於一個點,有時延伸了下個點,甚至連成了線…;而服務時間點,有時是在民眾生命歷程的起點,也有在歷程的終點,看著它發生。

一個下午在忙亂的工作中,被召喚去做親善服務,眼前這個慌張的母親,急切要辦兒子的身分證,我一再請她坐下,她仍堅持站著,一股腦的自顧自的說兒子的事:兒子癌症住院,她看顧兒子著實累了,請未成年的孫女接手看護,不料整個皮包就在醫院遭竊,現在醫院要用到兒子的身分證..,你叫我坐,哎呀!我坐不住啦!
(您們在那個醫院?):中國附醫..
(那可以在北區戶政辦呢!不用回來內) :我們不知道呀!…
(那兒子現在呢?) :在外面…,我們早上有來過…
(@#$%&…,天啊!我不能任由這個慌亂的母親帶著癌末的兒子六神無主似的東奔西跑)
我查詢戶籍資料,看著眼前這個疲憊心碎的母親對照著她檔存影像豐腴的面容,決定給予最大的幫忙;我一面試圖安撫她:「您是媽媽,母子連心,您要先定下心,不然您的慌亂會帶給他極度的不安,他心理會更難過的。」一面跟她要著相關文件,製作申請書。

一會兒,我拿著申請書到停車場,核對當事人貌並請他簽名 ,這位先生坐在黑色轎車的副駕座,左頰的圓型補丁清晰可見,與影像檔的平頭大耳,眼神犀利的他截然不同,但他仍挺住削瘦的身子,與我對談,語氣略為無力,我點頭跟車裡的手上刺龍刺鳳的駕駛打招呼,眼神落在申請書上俊秀流暢的簽名。

回到辦公室,繼續工作流程,跟母親對話:「他看起來好好的…」,回說:「在醫院營養針打著,當然看起好好啊!醫生叫我們帶他回來走走看看…。」不可逆生命的終點,所有的安慰,雖然都顯空洞,但我仍跟這位母親分享如何用「道歉、道愛、道謝、道別」的方式,陪兒子走完這最後旅程。

陪著她去停車場,當著當事人的面送上身分證給母親保管。臨別,這位母親伸手與我道別,我上前一步握上她的手,拍拍她的肩,(在她耳邊說:為他念佛,念阿彌陀佛。)「這個我知道,我會的。」此時一直看著我們的當事人,用江湖口氣說:「大ㄟ!真多謝恁!」,我對他微微一笑,用最温和的口氣祝福他:「不用客氣,祝您吉祥順利!」,並揮手送他們離去。

八天後,他往生了。(有時我們的服務時間點,接近民眾生命歷程的終點,這時,我們的和顏、愛語、微笑,是我們能給他最後的禮物!)

他認領的女兒還未成年,我通知少女的母親辦理未成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的登記未果。(我們的服務,有時侯從這個點延伸了另一個點。)

我打了好幾通電話,才又聯絡上這位喪子悲痛的母親,除了致意安慰她,並向她說明孫女監護權的問題,她說她會向法院爭取孫女的監護權,因為孫女自小由她帶大,媽媽早已不知去向…。(我們的服務有時甚至連成了線…。)

我記起這位先生在停車場意味深長的道謝,我會繼續我的服務,也祝福他往生更好的去處。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無德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6
  • 發布日期: 2017-09-1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