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人口政策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人口政策專區

人民是構成國家的基本要素之一,人口數量、素質及結構的變化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關鍵。近年來,我國的總生育率大幅下降,已成為世界生育率最低國家之一;另一方面,由於醫藥衛生的進步,加速社會老化的腳步,加上家庭組成的變革,使得老年人口照護是當前社會必須面臨的重要課題;對於離鄉背井來臺中打拼的移工與新住民,我們給予輔導及鼓勵,讓其有所安頓進而成為帶動臺中經濟發展的另一股力量,也落實臺中「宜居城市」的美名。

臺中市位於臺灣中部,氣候非常適合人居,輔以豐富的文化底蘊,市府配合城市的紋理,以打造「創意城市、生活首都」為願景,創造一個適合「移居」且「宜居」的城市。在106年7月底,本市人口數正式超越高雄市,成為臺灣第二大城市。「包容不同文化」是社會進步很重要的關鍵。「納百川海洋方得以成其大」,正如臺中之所以躍升第二大城,在於我們能包容每一個來到這座城市築夢踏實的人。

為邁向「生活首都」的願景並配合內政部推行人口政策措施,本所將適時宣導有關強化家庭功能、活絡經濟,創造就業及宜居生活環境的施政措施,使市民了解本所對於少子女化、高齡化及促進多元文化融合的施政作為,強化市民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的責任感,以期能協力合作貫徹各項人口政策措施,緩和人口數量、結構劇變所產生的社會問題,使本市人力資源優質化,進而提升本市的競爭力。 

  • 人口政策核心議題
  1. 少子女化:把握時機,適齡婚育;租補加碼,幸福加分
    包括擴大辦理單身聯誼活動,營造樂婚氛圍,鼓勵適齡婚育,攜手邁向幸福;性別平等沒煩惱,生男生女一樣好;友善家庭兵役制度,育兒服役兼顧雙贏;幸福來臨別擔心,新婚育兒租金補貼再加碼,貸款利息補貼享低利率優惠。
    規劃辦理單身民眾聯誼活動及市民暨公教人員聯合婚禮活動,鼓勵單身民眾勇於追求幸福走入婚姻。優化結婚拍照牆布景、發放成家福袋、協助發放生育津貼或申請到家坐月子、辦理役男入營前關懷座談等服務,協助市民從認識交往、結婚、生育到育兒一系列福利服務措施,以提升本市婚育率。

  2. 高齡化:都更再生,全齡共享;高齡防詐,銀髮守護
    包括都市更新一起打造,改善無障礙設施設備,完善全齡幸福居住環境;建構高齡友善生活環境,重視高齡居家安全防護;加強高齡者反詐宣導,提升高齡者反詐知能,銀髮安全你我齊守護。
    照顧高齡長者需求,營造無歧視且悅齡親老的社會,供長者多元學習資源及管道,鼓勵終身學習,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3. 新移民:數位平權,培育新實力;延攬人才,友善國際新環境
    包括培育新住民數位應用力,建構數位永續共融願景;培力新住民及子女,奠基培育國家人才;優化外國人數位申辦措施,放寬外國人才停居留規定, 健全友善國際環境。
    提供多國語言資訊整合之平台,降低新住民數位落差及創造數位學習機會;協助國外移入人口學習我國語文及社會文化,輔導適應環境能力,以提高其生活滿意度;開設新住民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各項關懷輔導措施;提供多元服務及空間,培養國人對其他國家文化之瞭解、尊重及欣賞,以建構多元文化社會。
  • 宣導方式
  1. 常態性宣導:運用大眾傳播媒體及靜態性宣導。
  2. 活動性宣導:配合年度重大活動,例如世界花卉博覽會、農業博覽會、大型路跑或自行車活動、地方特色慶典等等,運用創新、創意方式宣導人口政策措施。
  • 本所相關主題宣導品
    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社會
    人口政策宣導品-營造樂婚、願生、能養社會
    共創高齡友善環境
    人口政策宣導品-共創高齡友善環境
    新住民新動力 因為有你 未來生活更美麗
    人口政策宣導品-新住民新動力 因為有你 未來生活更美麗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3-25
  • 發布日期: 2016-03-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