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溫馨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陪伴

在從事戶政櫃台服務工作時,最怕辦到的就是死亡登記,因為面對悲傷的民眾時,常常覺得不知如何安慰他們而使氣氛變得很凝重。

有一次是一位阿伯為久病過逝的妻子辦理死亡登記,怕阿伯等待太久,又快到中午吃飯時間,擔心他還沒吃飯,只好跟阿伯說:「阿伯,歹勢!中午時間!辦完可能會耽誤你的用餐時間喔!」,不料他不但沒嫌棄,反而說:「慢慢仔辦不要緊,我不餓啦。」

在辦理的期間,阿伯就聊他的故事。原來他一生從商,勤奮的妻子自年輕就跟隨他忙裡忙外照顧一家,更養育了一對工作有成的兒女,不料該是享清福的時候卻因病過世了,留給他無限的感慨!又因阿伯擔心在外地工作的兒女們分心,就自己來處理老伴的喪葬後事。

阿伯不明瞭各機關的相關規定,又不知向誰詢問,常常要往返奔波數次才能辦好一件事。為了能幫阿伯一點忙,當下就向一些較資深的同事詢問有關辦理遺產及農民喪葬補助的辦理機關和電話,並詳細地為阿伯說明。最後,他以感謝的口吻對我說:「你們的服務很好,跟我過去對公務員的印象都不一樣,我很感心!希望所有部門的公務員都跟你們一樣熱心助人,辛苦你們了,多謝!」。

阿伯的話,對我而言不只是一份嘉許,更是一份期許,讓我日後不斷的要求自己---要秉持服務人群的心態,一天比一天進步。「當我們送花給別人時,最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也許只是多一點點的關懷跟付出,就可以對別人產生莫大的幫助,從而自己也感受到無比快樂。原來,施與受之間自己才是最大的獲益者!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課員 張嘉耘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6
  • 發布日期: 2017-08-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