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溫馨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遺憾

「三十年過了,我這一生沒看過您一次,不知道您過得好不好,身體是否健康?我不恨你,但我想見您一面,告訴您我很好也結婚生子了…」,手握著這張協尋親友的申請書,我讀著上面的協尋原因,接下了這件由櫃檯同仁受理後轉過來的協尋案件。

三十年前,申請人出生沒多久就被生母棄置在客運車站,之後輾轉由現今的父母所收養,日子就這樣平順得過去了,當申請人成年時,養父母將當初遺留在他身上的一張出生證明書交給他,並告訴他當時被收養的情形,申請人知道自己的身世後,他仍將養父母當成親生父母般孝順,生活一如往常的平淡與知足,但心中一直有一個遺憾,那就是希望能見上親生母親一面,隨著自己也為人父母後,那種尋親的感覺更越發強烈,最後終於鼓起勇氣踏入戶政所,請求協尋的服務,申請人表示若母親真的有難言之隱無法與他聯繫,希望藉由戶所向母親傳達,自己過得很好且並不怨她,很感謝她將自己帶來這個世界。

了解緣由後,我隨即展開協尋的工作,並透過戶役政系統查詢到生母的連絡方式,當電話那一頭接通時,我的心情也跟著緊張起來,但當掛下電話時,我的心情卻有些失落,我告訴申請人,雖然我找到出生證明上的人,她卻很斷然地否認,就算那紙出生證明上的資料確確實實就是電話那頭的她,雖然她的語氣很堅決,但我仍不死心且雞婆的向她提及申請人的現況和尋找生母的原因,就像在敘述一件別人的故事一樣,心想也許被尋人真的有無法吐露的苦衷,所以無法承認,我也只能盡我所能,希望藉著這通電話,將申請人的心情及話語傳達給她,不管未來是否有相見的機會,或許能讓彼此的遺憾減少。我也安慰申請人說:「如果你沒踏出尋親的這一步,心裡永遠會有疑惑與缺憾,今天的結果無論好壞,何嘗不是讓自己圓了一個夢,至少嘗試過也努力過了,心裡會更踏實些,從此以後,養父母就是親生父母。」,申請人從電話的那頭說:「非常感謝戶政所和妳的幫忙,就像你說的,這樣我的遺憾就不是遺憾了,真的謝謝妳跟我說的這些話,我的心情也豁然開了」。

這次協尋案件雖然無法圓滿完成,但聽到申請人的一番話,讓我深刻感受到,也許協尋的工作只是我業務的其中一種,卻是讓許多無助的人,能找到一絲的希望,或是有了圓夢的機會,而相對的我也從每件個案中,體會到服務民眾、解決難題的快樂,就如同證嚴法師說的:「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更有福~」。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課員 鐘惠芳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6
  • 發布日期: 2017-05-22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