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溫馨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有你真好

戶政事務所是服務民眾的第一線機關,在這裡,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而人與人之間,能相遇都是緣分,若能好好經營讓彼此留下美好體驗,那麼,這段交集便能轉化為人生旅途中的養份,在往後的日子回想起,都會是幅美麗風景。

我在戶政事務所承辦的業務之一是人口清查,尋人本身就是件令人頭疼的事,尤其那些無親無故又人間蒸發的對象,更是燙手山芋。

104年3月某一天,有位中年婦女陳女士慌慌張張來找我,她手裡捏著派出所的失蹤協尋單與97年的法院公文,告訴我她的「前婆婆的婆婆」失蹤多年,最近家人接到戶政事務所的關切電話,不知如何處理,請我們給予協助。

我檢視陳女士帶來的資料,她所稱的這位「前婆婆的婆婆」確實是我手上正清查的逾百歲失蹤人口黃女士,我告訴她因為當事人失蹤達法定年限,接下來的程序就是向法院聲請死亡宣告,待裁定確定後即可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死亡宣告登記,我抄了法院的電話交給陳女士,請她直接洽詢法院聲請死亡宣告的相關事宜。聽完我的解說,陳女士面露愁容,說自己什麼都不懂,家裡也沒人能幫上忙,擔心自己獨自面對法院會遭遇困難。

陳女士向我娓娓道來她的故事,原來,她與先生早已離異,失蹤當事人黃女士是她的「前婆婆的婆婆」,於77年被通報失蹤,而陳女士的前婆婆曾於97年向法院聲請黃女士死亡宣告,但沒將程序完成。從那時起,這件事就石沉大海,直到今天,因為戶所的一通電話才重見天日。

陳女士感到無奈的是,前夫家族中無人出面處理這陳年舊事,她認為再延宕下去不是辦法,應趕緊讓死者安息,於是自願將事情攬在身上尋求協助。言談當中陳女士多次堅定地說:「我就是比較雞婆,看不下去這麼重要的事沒人處理,雖然當事人和我沒有關係了,但我真得很想把這件事圓滿完成。」我站在陳女士的立場思考,對於她當仁不讓、積極熱心的態度十分感佩,決定盡力幫助她,我請陳女士留下聯絡資訊,等候我的消息。

起初我先詢問法院能否接續辦理97年中斷的死亡宣告案件,書記官答說此案件已視同撤銷,需重頭來過。為了瞭解死亡宣告的流程,我多次打電話諮詢,也上網研究,有時候會發現說法不一致的地方,反覆確認,讓人折騰。我心裡想,若是讓陳女士自己接洽這些事宜,不知道她中間要氣餒多少次呢。

自104年3月起,我與陳女士展開馬拉松式的合作,依照法院的指示與補件要求,我幫她擬了死亡宣告家事聲請狀、協助她完成親屬繼承系統表、請他至移民署申請入出境資料、找黃女士的曾孫寫委託書當聲請人、購買匯票…等等。雖然準備工作繁瑣,但在陳女士勤快積極的配合下,我們遭遇的關卡都能迎刃而解,進展順利。

等待法院緩慢進度的期間裡,陳女士只要聽到法院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與我聯繫,經常連信封都沒拆就揹著孫子來辦公室找我,有時若法院的消息來得慢些,也會不放心找我聊聊。看到如此殷切又戰戰兢兢的她,我想起《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這本書裡提過的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或許,今天我就是那個宇宙派來幫助她的人吧。

104年7月底,法院終於准黃女士的死亡宣告公示催告,我請陳女士趕緊登報。104年8月,我們將報紙寄給法院,並向書記官確認。104年12月,陳女士收到法院的死亡宣告裁定確定,並在105年1月份順利辦理黃女士的死亡宣告登記。

結束這段歷時近一年的任務後,陳女士特地向我道謝,她說為了處理這件事情,和原本關係疏遠的兒子多了交流,彼此關係親近了,而在完成這位「前婆婆的婆婆」的死亡登記後,她女兒長久來的身體病痛竟然痊癒了,意外的收穫讓她充滿感恩。也許,冥冥之中真有股神秘力量吧!

聽她訴說這些經歷,我發自內心替她高興,對我來說,這不僅只是助人為快樂之本,我想更珍貴的是我得到她為我編織的一段美好人生風景。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戶籍員 林柔杏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6
  • 發布日期: 2017-04-1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