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公告訊息 > 綜合宣導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農業局因應夜鷹侵擾住家築巢之處理方式

  • 前言:
    夜鷹原棲息於河川兩岸之草叢、空曠地,係屬一般類野生動物,近年來因為河川溪床變動,腹地堆積上升、農業休耕地減少、河床及地形等變動,影響夜鷹原先棲息地,使夜鷹漸往市區尋找新棲息地。根據鳥類學者調查研究,夜鷹於每年1至9月求偶、繁殖,雄鳥透過鳴叫來宣示領域及求偶。臺灣夜鷹已普遍分布全市及全國各鄉鎮區域,且其棲息環境有日趨都市化的現象,蟲鳴鳥叫對於多元化的現代生活,有時候會造成擾人清夢的困擾,然而,只要能了解鳥類的習性並且善加因應,不僅能維護睡眠品質,還能享受賞鳥的自然之趣。提供不受夜鷹夜間鳴叫而影響市民睡眠之方法以供參考。
  • 清理時間及驅離方式:
  1.  清理頂樓:夜鷹繁殖期前,約在每年1月前。
    (1) 務必清除頂樓及露台雜草積土。
    (2) 拆除頂樓及露台支架與倒下竹竿及其他雜物。
  2. 建議相關驅離方法:夜鷹繁殖期,約在每年1至9月。
    (1) 多利用頂樓空間,如種菜、種花、開闢休閒空間。常常到頂樓活動,如聊天、曬衣服、運動。
    (2) 以手電筒探照或頂樓裝置燈光以亮光照射數十分鐘(應注意避免光害影響鄰居)。
    (3) 在夜鷹會停棲處插設旗幟,減少其停棲的機會。
    (4) 改換頂樓鋪面(如改成防水鋪面),使夜鷹認為不利築巢而遠離。
    (5) 清除頂樓雜草積土與其他雜物,避免夜鷹停駐築巢繁殖。
  3. 結語:
    經調查夜鷹已遍布本市,每年於1至9月求偶及繁殖,雄鳥透過鳴叫來宣示領域及求偶,叫聲宏亮,農業局籲請公務機關、學校及公寓大廈等清理頂樓雜草、積土與其他雜物,以避免夜鷹停駐及築巢繁殖,俾減少繁殖期啼叫噪音影響安寧。
    在夜鷹的議題上,農業局也會以友善環境,保護野生動物的立場,共同建構友善生態的理想努力,也希望每個市民都能當我們的保育宣導員,如果有任何友善夜鷹,或是支持夜鷹和平共存的想法,都歡迎跟我們討論,共同維護物種多樣性與自然生態之平衡。

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 市府分類: 動物保育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2-18
  • 發布日期: 2020-02-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