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案例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吳○○先生房屋稅籍證明書誤植更正案

  • 案由
    吳○○先生房屋稅籍證明書誤植更正案
  • 事實陳述
    吳先生係民國19年生,於民國99年7月12日持臺中縣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籍證明書到所辦理住址變更至本轄○○里15鄰○○街1號完竣,惟今年領老人年金里幹事發現老先生戶籍住址是錯誤的與房屋真正門牌不符請其更正。吳先生年紀老邁且嚴重重聽又無法提供任何證明文件只要求本所辦理更改住址。
  • 處理方式
    經本所戶籍員黃○○查詢吳先生房屋門牌原址○○里20鄰○○街○生巷1號民國59年1月15日門牌整編為○○街15巷1號,臺中縣地方稅務局誤植為○○街1號,因其皆為老舊房屋没有課徵房屋稅故無人發現,經黃戶籍員用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所暨臺中市地方稅務局聯合便民服務遷徙資料查證傳真單查詢係該局誤錄,惟該局仍堅持須民眾持門牌整編證明辦理更正,然該民並非該址之現住人口又無房屋所有權的任何證明文件不為適格申請人實難由其申請門牌整編證明,若請領完需至地方稅務局辦理更正後才能再辦理住址變更,對一位老人來說實在十分困難。
  • 適用函釋法規
    黃戶籍員經電話聯絡○○里15鄰及14鄰鄰長確認吳民之房屋為○○街15巷1號無誤,再主動聯絡地方稅務局之林股長請其查詢該局之原始檔案資料發現其內有15巷之紅色筆跡,並願意主動幫其更正,且完成後傳真正確的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籍證明書給予本所,本所收到此證明時立即幫吳先生辦理住址變更,黃戶籍員熱心幫民眾解決問題雖然費時二小時才完成,但本著為民服務的初衷,且吳老先生因年邁亦無力完成此些事務,黃員能為民所苦之表現實為同仁之表率。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5-10
  • 發布日期: 2016-03-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豐原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1316